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102學年寒假身心障礙體驗營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個活動,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新鮮的體驗!

第一天參訪的地方是新北市新莊工作坊。在陳永賢組長的分享下,我是第一次了解到原來身心障礙者分為精障和智障!而今天的新莊工作坊是屬於精障的社區復健。在今天的分享中,發現其實很多精障朋友並非先天產生,大多數可能是來自後天刺激等等造成的,而在陳組長分享中所提到的各種可能造成後天精障的原因中,回想身邊或許有更多人需要我們付出更多的關心,也希望透過更多的宣導可以讓大家去真正了解這些精障朋友。

第二天早上,我們到了盲人重建院。在這裡我們認識了導盲犬的訓練過程,還有對視障朋友初步的了解以及整個重建院在整個重建過程中的發展。儘管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很多運用科技去輔助視障朋友們融入這個高科技的時代,可是在很多方面還是需要我們這些身心健全的人去努力,就像那天要離開重建院時學長們在討論關於視障朋友如何使用智慧型手機這點,也許就是一塊未知但很需要大家努力的地方。下午,我們到了慈芳公作坊,一樣是一個精障工作坊,不過很不一樣的是,這個工作坊並非是以老師學生的關係在進行復健服務,而是以一個人人對等的方式在進行這裡一天的運作,精障朋友必須同一般人一樣,和服務員以及其他的精障朋友討論,今天、這個月有甚麼樣想要去完成的事情,如何為了想完成的事情去分工等等,就像今天參訪的分享人,本身也是精障朋友,不過他卻可以將自己心中所想要表達的事情並非特別流暢,但也可以很明白的讓我們知道他想要表達的,或者是跟第一天在新莊工作坊內所收留的精障朋友病情的不一樣我也不知道,不過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去感受生活或許會比單純老師教導還要有用吧。晚上我們到了糕菲膳庇護工場,這是一個由服務員和障礙朋友一起經營的餐廳,在被障礙朋友服務中可以感覺到他們對於工作態度的一絲不苟,也是讓我趕到非常厲害的地方。

第三天,我們到了新竹是喜憨兒烘焙餐廳,一樣是一個由智障朋友服務的餐廳,在聽到就服員的分享中,感觸很深的是正常人對於這些障礙朋友的異樣眼光,其實我們在餐廳用餐的時候,不管是食物的新鮮、口感,餐廳服務人員的態度,感覺就跟一般外面的餐廳是一樣的感覺,但往往大家都會害怕,而這些害怕是來自於對於智障朋友的不了解等等的,這應該也是我們這些擁有正確觀念的人應該去從身邊朋友們慢慢開始渲染起的。下午在工坊中,也是我第一次自己去認識一個完全陌生的智障朋友,過程真的沒想像得這樣容易,我和他溝通了很久很久,但其實他透露給我他自己的東西跟所付出的時間是完全不成正比的,這也讓我深深體會到,在這裡服務負出的就服員們,他們是花了多少心思以及努力,才以辦法讓這些智障朋友打開心房去接納他們,希望在未來有機會的時候,我能夠更快的掌握要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